恪守企业公民理念的公司有很多优势

编辑:   2016-01-31 10:19:00   作者:

  范宝俊:恪守企业公民理念的公司有很多优势 中国企业最缺乏的就是以公司责任为核心的软竞争力,强化中国公司责任,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利于中国企业健康成长。中国企业如果再不强化软竞争力的提升,那中国企业的硬竞争力也会荡然无存,我们的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就会出问题。商务部跨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日前在由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贸易报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企业公民论坛上告诫说。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和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企业公民这一概念也开始在中国出现,并逐步被中外企业接受并付诸实践。企业的公民意识已经和公司管理及创新能力一样,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研究、分析企业公民建设的影响,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并帮助企业寻求最佳应对策略,是一项十分重要而且紧迫的任务。

  会上,诺基亚中国公司的代表说:任何企业追求良好利润是无可置疑的。但是毫无疑问,一个纯粹追求利润的企业是不可能得到长远发展的。良好的企业公民的商业意义有助于企业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确保遵守法律,提高公司的效率,并在利益相关各方当中建立良好的品牌声望。参与公司社会责任被认为是在全世界发挥领导作用的积极体现。消费者对于品牌和声誉的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并且要求公司和品牌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研究公司声誉的专家表示,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与其长期的财务业绩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正面联系;从另一方面来说,在任何地区的负面行为很快便会影响到公司的全球业务。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说:绝大多数跨国公司都推行企业公民理念,这些企业越来越认识到,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是一个具有公民意识的企业,而一个具有公民意识的企业,不但要注重公司本身的经济效益,还必须关心和努力提高企业行为对社会和环境所产生的重要影响,恪守企业公民理念的公司可以获得很多优势。由于中国历史上、社会人文等方面的原因,企业公民理念还没有普遍流行,一些企业对此的认识尚属生疏,但是自中国加入WTO以来,更多中国企业走向了世界,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除了在商贸、科技方面的合作交流外,双方也必然要在管理模式及经营措施上相互补充。那些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不注重社会效益,甚至违法违规操作的企业,注定不会得到社会和群众的认可,被社会大潮所淘汰。

  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安成信说:在我国,许多人对企业公民这个概念还比较陌生,企业公民意识远未普遍形成。因此我们有必要加以讨论,加以宣传,加以提倡。所有的企业,作为社会的经济单位,它不仅是赚钱的平台,同时承担着社会责任,应当具有社会公认的道德品质。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是离不开社会,离不开公众的。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是技术、产品、价格等方面的竞争,更是诚信道德、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竞争。

  王志乐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跨国公司的公司责任理念发生了重要变化,从强调股东利益最大化,到强调公司社会责任和未来责任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而且随着全球化他们把这样的理念延伸到全世界。当然也应该看到,跨国公司在中国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调查中感觉,大部分特别是著名跨国公司做得不错,但是他们确实也有一些涉嫌非法避税,通过行贿取得销售业绩,他们的产品安全也有不达标不合格这样的行为。比如最近媒体上有的批评特别多,他们在中国确实有弱化企业公民责任的现象,所以应该注意。在过去二十年来,中国企业在企业硬件建设,在企业制度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现在中国企业最缺乏的就是以公司责任为核心的软竞争力。

  我们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如果理念不提升,我们的企业公民做不好,到了国外就会出问题。西班牙发生的烧鞋问题证明,不提升公司理念,我们的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就会出问题,我们的软竞争力很糟糕,结果把中国企业的硬竞争力搞得荡然无存。所以,中国企业如果再不注意软竞争力,现有的硬竞争力将来就有可能被搞垮了。

  王志乐告诫说,中国公司要善于把经营目标、社会目标和团体目标做到平衡,很多事能赚钱,但是如果有害于社会责任的,或者不符合环境责任的,这样的事情就不能做。 《第二届企业公民论坛》暨中国企业公民发展现状调查报告发布会,得到了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关注和响应,同时也得到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慈善总会名誉会长胡启立;原江西省委书记、原统战部副部长、中华慈善总会荣誉会长万绍芬;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安成信;原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沈觉人;原国家税务总局常务副局长、中华慈善会副会长卢仁法;原北京市人大副主任、北京慈善协会会长张燕丽出席了大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