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使命迎接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契机

编辑:   2016-01-31 10:17:00   作者: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相结合的保险体系”。充分肯定了慈善事业是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四大支柱之一,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方面,它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安全网”、“减震器”,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即将召开的慈善大会将使发展慈善事业的使命和方向更加明确,为慈善事业的发展迎来新契机。

  当前,发展慈善事业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要缩小贫富差距,减少乃至最终消灭贫困。近年来,我市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由于地区发展不平衡,加之自然灾害影响,少数群众生活仍然比较困难,虽然各级政府每年都投入大量财力、物力用于社会救助,但事涉千家万户,加之财力有限,不可能将所有社会解困问题及时、全面地解决。这就需要我们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多方自愿”的原则,发动和依靠社会力量,充分挖掘民间潜力,推动慈善事业从政府主动引导向社会主动参与的转变,从而形成完备的社会救助网络。

  发展慈善事业,正是为了通过激励和发动社会力量,帮助困难群众走出困境,从而更好地体现社会公平,促进社会稳定,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因此,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是调节贫富差距、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的有效机制,是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作为政府救助的有益补充,慈善事业通过发动社会力量,把分散的、单一的慈善活动、慈善资金,有组织、有领导、有目的、有重点地组织起来,实现由政府单一性帮贫济困向政府、社会、企业等多元化帮贫济困的转变。它并不完全等同于政府的扶贫解困,它们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工作对象和目标是一致的,但资金渠道和工作方式却不同。在我国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完善,政府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还难以兼顾各方的情况下,慈善事业能够解决许多政府想解决又难以顾及或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问题。

  慈善机构是发展的一个有效载体和重要的组织保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参与下,组织机构已经建立,工作队伍不断壮大,发展趋势良好。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把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写入了中共中央决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对慈善事业地位和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党和政府已经把慈善事业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慈善大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增强人们的慈善意识,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形成慈善事业光荣、神圣的社会氛围。我们热诚希望各级政府能够进一步为慈善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条件,加大对慈善事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推进慈善政策法规的完善和落实。同时要加强慈善组织和队伍的自身建设,提高慈善机构的知名度、公信度,创新募捐方式,建立长效机制。

相关文章